了解我们

了解我们
首 页 > 了解我们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作为中国首家基于大数据研究的教育高端智库,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共建,前者为中编办批准成立的国家统计局直属事业单位,后者为设学于孔子家乡的山东省重点大学。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2016年9月获批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研究院建设受到上级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时任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时任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为研究院成立揭牌。研究院荣誉院长为马建堂,院长为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戚万学。

马建堂(左) 张务锋(右)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研究院坚持把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教育政策和教育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努力彰显新型特色智库的定位和作用: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持续推出基于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成果,为教育改革、教育决策提供大数据服务;建立教育大数据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教育大数据的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构建教育大数据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中心,推动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建设国际智库资源平台,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提高在世界教育领域的话语权。

研究院着力打造一支以教育、心理、数理统计、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等多学科领域专家为主体,国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相结合的高水平研究队伍,现拥有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专家,2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面向全国聘任了数十位教育哲学、教育政策、教育质量监测、心理统计、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等领域的专兼职研究人员。

建设初期,研究院重点围绕以下领域开展研究:重大教育政策的国民舆情追踪、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精准扶贫、学校治理与绩效评估、优秀传统文化的国民认同与教育策略、大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学生认知倾向与职业专业发展趋势分析、中外中小学生数学、阅读和科学素养及教育教学策略比较研究等。研究成果“中国教育热点研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民意研究报告”、“中国大学声誉指数研究报告”等已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2015年12月领衔十余家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发起《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促进计划》,率先提出推动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的“路线图”;建设国内首个“全媒体与大数据教学体验中心”;《中国教育报》以“大数据时代教育改革的‘靶向治疗’来了”为题,对戚万学校长及合作方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作了整版报道;《不教的教育学—“互联网+”时代教育学的颠覆性创新》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基础教育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课题成果提交教育部咨询报告;《山东省精准扶贫的现状与机制创新研究》被列入政府重点决策咨询课题。

研究院基于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宗旨,在国内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山东教育科学研究院、淮北师范大学、中国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等智库和社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海外WVS、TIMSS研究中心合作,加强教育信息、教育数据的国际交流和共享。研究院目前正布局建设覆盖全国的教育大数据研究区域中心(分院及研究基地),2016年11月举办“大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论坛”,并发起成立“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联盟”。

面向未来,研究院将秉承“关注未来的理想情怀,体察现实的大众视野;基于理性的专业探索,秉持道德的本真研究”的基本价值观,坚持以创新、创优、创牌为方向,努力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谋划者、决策方案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社会舆论的引导者,真正履行教育智库的学术使命,为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及教育决策和教育治理现代化,推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教育强省及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数据及资料统计截至2017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