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人

首 页 > 研究力量 > 研究团队 > 带头人 > 正文

曹莉

发布: 2017-03-28 浏览:


曹莉,女,1964年6月出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学体育教学设计》的主持人,山东省精品课程《学校体育学》的主持人,山东省品牌专业(体育教育专业)带头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体育大数据方向带头人。

主要教研成果

1.主持国家级教学、科研课题3项,其中完成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9项,其中完成5项。

2.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部。

3.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获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主要学术成就

1.率先从学科发展的视角对体育人文社会学进行研究,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体育人文社会学的理论范式与动力机制研究》填补了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体系研究的空白,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山东省体育学科省级社科一等奖灵的突破。

2.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学体育教学设计》和山东省精品课程《学校体育学》的主持人,对课程的规划、建设和成功申报做出了重大贡献。

3.主持完成的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齐鲁文化融入第11届全运会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研究成果被第11届全运会采纳、推广应用。

4.主持的国家体育总局课题《儒学与体育礼仪文化》,其研究成果被鉴定为优秀,在2009年首届亚洲体育人类学大会上作专题报告,并获山东省社科三等奖。

5.主持完成的国家体育总局课题《基于北京奥运周期的优秀国家队管理理论与实证研究》,选取举重、体操、跳水、射击、柔道、乒乓球、羽毛球、赛艇、拳击等9个项目的15支国家队管理理论进行深入调研,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队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研究成果为中国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提供了有效地理论与方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