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首 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础教育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进入教育部研究咨询报告

发布: 2017-03-13 浏览:

       

       2016年5月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致函,由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张雨强教授牵头承担完成的《基础教育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进入研究咨询报告。该研究报告为我国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材编写、考试评价改革等提供了参考。

       该报告从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维度入手,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教材进行质量分析,以期为基础教育教材质量监测提供可操作性建议。课题组为此开展了五大方面的工作:对美、德、日、菲等国教科书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比较研究;对我国近十几年来的教材评价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详述了教材编制、教材选用、教材评价方法、指标体系等研究进展;梳理了近年来国际上评价与标准一致性的研究成果;分别以初中化学教材、高中化学教材、高中化学教师用书为例,使用Webb、SEC两种工具分析了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从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维度入手,对我国基础教育教材质量监测提出了系列建议。

       该课题成果除向教育部提交的《基础教育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咨询报告外,还产生了5份子报告:初中化学教材习题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初探、高中化学学业水平考试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高中化学必修2教师用书教学目标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研究、高中化学教科书课后习题难度预估方法研究、初中化学教科书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研究—以人教版和鲁教版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