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项目

首 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项目 > 正文

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农村留守儿童学业预警研究

发布: 2017-04-22 浏览:

项目负责人

赵可云,博士研究生、副教授

项目名称

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农村留守儿童学业预警研究

研究内容


一、学业预警系统总体框架的构建与具体设计

(一)数据收集

 1.数据收集内容

(1)学习背景数据收集

主要包括社会背景数据与身体状态数据。

(2)学习过程数据收集

对学习过程数据的收集主要从留守儿童的学习行为数据及情感数据的收集两个方面。

(3)学业评价数据收集

主要包括测验、考试与作业相关数据的收集。

(4)其它数据收集

如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竞赛(班级竞赛、学校竞赛、省级竞赛等)、教育培训的数据;学生生活中与家长、教师及同伴交流中产生的数据,比如交流的频次、时长、内容等;教师、同伴对学生的评价,学生的班级表现、心理数据等。

2.数据收集方法

 对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数据收集办法必须具有可行性,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设计与运用。

(1)系统收集技术

如点阵数码笔、视频录播系统、手环等,同时考虑未来长期可实施方案。

(2)人工收集方法

系统收集有省时、省力、收集方便等人工收集所不具有的优势,但是,系统数据的过于客观、机械,有时也会遗漏一些数据信息。人工收集可作为系统收集的有效补充。

(二)数据分析

1.数据的质量分析

数据质量分析方法主要可采用值分析与统计分析。

2.数据的预处理

3.数据的分析方案

拟采用几种主要方式对留守儿童数据进行具体分析,如录像回放,人工标注,算法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数据分析。

4.数据分析的内

即对数据采集项的分析,对数据内容的分析主要从班级整体分析、学习者个体分析两个方面进行。对班级学生的数据进行整体分析,包括学生的入学信息、健康状况、学生的课堂行为表现、情感表现、学业评价分析等。

二、分析结果与预警、帮扶策略的实施建议

(一)提供学习者个体干预与帮扶策略的实施建议

根据分析结果,将学习者分为5个不同的等级,分别用蓝色、绿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对处在不同等级的学生实施不同的干预策略建议。

(二)提供学校、班级整体干预与帮扶策略的实施建议

根据班级中问题学生的所占比例、问题学生的存在问题的等级,对问题班级进行干预与帮扶。

(三)提供政府干预与帮扶建议

  利用宏观分析数据,以区域、学校为单位,对区域留守儿童问题问题预警与,提供解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