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项目

首 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项目 > 正文

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研究

发布: 2017-04-21 浏览:

项目负责人
李增元,研究生、副教授
项目名称
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

1.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的现状评估
当前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生存、发展、教育状态,整体状况及面临的处境如何,本项研究将首先对留守儿童的基本生存状况以及重点内容“三维教育”(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现状进行深入实证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并采用科学的分析和研究方法对留守儿童的整体状况进行客观评估,为留守儿童整体“画像”。并真实了解留守儿童的“三维教育”状况,为进一步研究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提供相关支撑。

2.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
继“三维教育“现状评估后,我们将探寻留守儿童在教育、生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在对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清楚认识基础上,对当前留守儿童教育、生存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哪些负面后果及引发了哪些社会矛盾,以期系统的考察留守儿童问题,为进一步后续研究做基础。

3.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探究
在上述两部分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分主体、分层次的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成因进行深入探究。通过对原因的探究,能够使我们从根本上认识到问题的所在,进而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政社结合等方面的对策和理论上的支持,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条件。

4.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的内在教育机理
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展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的问题,它是社会发展转型中出现的一个新问题,从深层次上来看它是社会问题。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与多种因素息息相关,家庭为儿童的健康成长筑建牢固的教育基础,学校致力于儿童的全面发展,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中坚力量,社会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重要的外部环境及基础。本部分将深入探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内在机理,有效发挥各方力量,使留守儿童能够在行为、心理、情感、价值观等方面获得良好的发展,使其健康快乐的成长。

5.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域内外经验研究
留守儿童问题是各个国家在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像发达国家美国、芬兰都曾面临留守儿童教育发展问题。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国,1991年,大约有接近5百万儿童由祖父母照顾生活,到了2009年,接近8百万儿童离开父母,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9%的白人孩子和祖父母生活,而黑人儿童就有17%的。不过,这些成熟国家在社会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诸问题。域外国家主要从留守儿童教育和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心理行为、医疗健康受移民影响等方面对留守儿童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与此同时,国内部分地区也已形成了许多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模式,如:重庆的“五大模式”、“留守儿童之家”、临沂的“大唐模式”、远安县“2+X模式”等,这些模式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都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藉此,本部分将总结与内外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相关经验,以为推动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发展提供相关思路启示。

6.推动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教育模式及对策研究
通过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评估,问题及带来的社会后果分析,教育的内在机理探究,结合国内外专家的经验成果,综合考虑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所涉及的家庭结构、社会发展、社会制度、国家政策、人口素质、省情等一系列因素,提炼出推动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有效教育模式,并以教育模式为指导,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对策建议,以实效推动山东省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