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谭维智教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

发布: 2019-04-18 浏览:

近日,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维智教授发表于《教育研究》2018年第11期的论文《教育学核心概念的嬗变与重构——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学话语体系建构的思考》,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7期和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论文认为,构建新时代教育学话语体系必须从重构教育学核心概念开始。在悠久的历史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学习、师表、民生等核心概念为主的"为学""为师""为政"话语。教育学核心概念的嬗变与重构需要遵循文化逻辑、时代逻辑、实践逻辑和学科逻辑。新时代的教育实践需要进行教育学核心概念的重构,重新定义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学习、什么是学校、什么是教师。中国特色教育学话语体系的核心概念建构,必须立足于中华教育学术传统和新时代中国教育实践、分析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新现象、研究新时代中国教育的新问题,在传承、创新中实现核心概念的重构,创制出对中国教育实践的原创性理论解释。

近年来,谭维智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出版著作5部,在《教育研究》发表论文7篇;相关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5篇、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8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