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之父”舍恩伯格: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是时代的领先者

发布: 2016-12-07 浏览:

       2016年11月12日,校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戚万学会见了来访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被誉为“大数据之父”的维克托•舍恩伯格。维克托•舍恩伯格是潜心研究数据科学的技术权威,是最早洞见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数据科学家之一,也是在该领域的权威发言人之一。戚万学与舍恩伯格就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以及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戚万学代表学校对舍恩伯格的来访表示欢迎。戚万学说,在孔子故里曲阜这样一座底蕴厚重的城市,在曲阜师范大学这样一所有着悠久师范传统的重点大学,建立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具有典型的象征意义,象征着学校既能坚守传承优秀传统,又能紧跟科技前沿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学校真正希望利用现代技术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戚万学认为,大数据教育所改变的不仅是教育的外在形式,更将对教育基因产生触动,当前的教育教学不论是在观念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在发生着重要变化。他说,过去的学校教育更多的类似于工业生产,现在的观念则认为教育应该更像农业培育,大数据将有助于实现这种精心培育。戚万学表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教育决策提供服务和支撑,在教育教学问题上为学校、教师、学生提供解决方案。

      戚万学还向舍恩伯格介绍了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建设情况,以及相关研究计划和研究成果。戚万学表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工作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开端,以后将逐步积累经验,不断充实、壮大研究团队,开展更多的国际研讨和交流活动,同时希望得到像舍恩伯格教授一样更多的专家学者的支持。

     舍恩伯格表示,自己非常荣幸来到曲阜师范大学进行交流,自己此行不仅是来分享自己的经验,也是一趟学习之旅。他对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认为,在利用大数据进行教育研究这一领域,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可以称得上是时代的领先者,未来发展潜力无限。他说学校教育不应是灌输式的,而应重在促进学生的成长,因此他非常赞同戚万学把教育比作农业的观点。

       舍恩伯格认为,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教育模式的改变是必然选择;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在转型,教育的发展应该随着经济发展一同做出转变,这样才能确保教育促进经济的发展。他说,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目前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教育转变的难题。相比之下,他更相信只有中国能够就教育发展在短时间内实现巨大的改革。

      舍恩伯格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他发现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非常全面,下一步应该重点发掘自身的独特性。他说,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虽然在教育大数据研究领域是第一家,但不会是唯一一家,后面陆续会有更多教育大数据的研究机构建立,因此需要思考怎样的发展对自身是最有价值的,从而选择一条最好的发展道路。他建议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可以更多地关注数据分析领域,特别是关于数据分析的理论研究。舍恩伯格表示自己愿意在个人能力范围之内,尽其可能地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提供支持和帮助。

       舍恩伯格教授此次来华,是专门受邀参加由曲阜师范大学主办的“大数据驱动的教育变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论坛。参会期间,舍恩伯格教授在戚万学的陪同下参观了曲阜师范大学,实地考察了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全媒体与大数据教学体验中心”。

      编辑:朱静怡    责编: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