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论“统计与大数据”

发布: 2016-01-19 浏览:

研究院讯 (记者 孙祥广)2015年9月19日上午,中国首家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成果发布会后,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荣誉院长马建堂作了题为《与统计师生话统计与大数据》的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戚万学主持。

马建堂首先对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表达了对曲阜的挚爱之情。他说,很高兴担任“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的荣誉院长,原因是因为曲阜很有吸引力,曲阜是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他要到这里来寻根。

报告中,马建堂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统计工作者的问题谈了三点建议:一、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统计是主观世界对客观世界量化的认识,这样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要获得和报告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对于统计工作者来讲,实事求是不仅是信仰,更是价值操守;二、培育创新进取的意识。“活到老,学到老”,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三、树立深入实际的做法。有了大数据,仍然需要深入调查,深入基层,走近田间地头,发现数据后面更加深层的东西,促使中国的统计更加真实,更加利国利民。

戚万学对报告会作了总结。他说,在“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即将启程的时刻,马院长用浓浓的统计和大数据情怀,向我们阐释了大数据时代的统计人为什么以及如何坚持实事求是的信念,培育创新进取的意识,树立深入实际的做法,对所有的师生和统计者都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使我们倍受鼓舞,深受启发。

马建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经济学博士,曾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北京市政府顾问、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出版《结构与行为——中国产业组织研究》、《周期波动与结构变动》、《中国产业结构研究》、《世纪之交的国有企业改革研究》、《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等多部著作,曾获我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及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证书。

(编辑:宋小平   责编: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