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人文社科创新”教育大数据系列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 2017-07-14 浏览:

研究院讯(记者:孙祥广)7月13日,“大数据+人文社科创新”教育大数据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夏云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社科处、教育科学学院、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会上,共有八个项目依托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建设的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平台启动,并签订项目研究协议,这八个项目系第二批智库资助项目。

会上,“地理与教育均衡项目组”负责人、青年教授吕晓博士汇报了《地理学视域下的教育均衡研究》项目,“传统文化与价值教育项目组”负责人霍俊国副教授汇报了《山东国民传统价值观念认同情况调查、问题分析与教育策略研究》,“资源配置与教育均衡项目组”负责人齐军副教授汇报了《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中教育资源配置的优化路径研究》,“信息化与教育公平项目组”负责人赵可云副教授汇报了《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农村留守儿童学业预警研究》,“学习分析与教育质量项目组”负责人刘彦楼博士汇报了《基于认知诊断模型的学习分析与学业预警研究》。

此外,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单位的三个项目组提交了《山东省教育舆情动态监测报告》、《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选课走班的现状调查与实施建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教师科研支持系统、教育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研发》项目的书面汇报材料。

社科处处长胡钦晓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唐爱民教授、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首席专家谭维智教授就研究对象聚焦、跨学科研究视角、精准把握政策、数据采集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向各项目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夏云杰对依托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平台开展教育改革和政策热点问题研究、积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项目组站在学术报国、教育强国的高度,精准选题、精心规划、精研问题,在助推教育改革、服务政府决策中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夏云杰强调,“双一流”建设对强化学科交叉创新、拓展学术增长点提出了新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着力于占领研究制高点、形成特色优势,继续全力做好“大数据+人文社科创新”这篇文章,积极培育高层次项目、培养高水平团队、培植高质量平台,努力在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战略实施中树起科研品牌、建成智库高地,彰显孔子家乡大学的应有担当和贡献。

“大数据+人文社科创新”项目依托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建设的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平台,倡导基于大数据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旨在从多学科视角解读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为政府决策和教育治理提供咨询建议。

编辑:刘尚文    责编: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