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孔子家乡论道未来教育 首届未来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 2017-10-17 浏览:

 研究院讯(记者:孙祥广)2017年9月28日,由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未来教育论坛”在曲阜举办。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戚万学,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社长钟晓流出席论坛并致辞。

1184C

 戚万学代表主办单位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认为论坛对教育时代课题和未来走向的把脉,根本上就是求索教育之变与不变的“道”,并从“问道”“就道”“弘道”三个方面,对“教育之道”作了深刻而独到的阐述:问道就是“问守正开新之道”,回答“钱学森之问”“乔布斯之问”,“回到两千多年前的孔子那里寻找智慧”;就道就是“就返璞归真之道”,教育应在喧嚣与裹挟中守住本分,还教育以安静、清静和干净,唯此才能在通向未来教育的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弘道就是“弘立德树人之道”,立德树人乃教育安身立命之所在,不论时势如何变迁,无论技术如何变化、人工智能如何先进,未来课堂、未来学习一定是有思想、有理想、有情怀、有境界、有温度的。

 戚万学的致辞引起与会专家学者强烈反响。开幕式结束后,戚万学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就传统文化与未来教育作了精要阐述。

B7FD

 论坛围绕“教育理想与传承”、“当教育遇上技术”、“未来教育的图景”三大主题展开,来自国内教育领域产学研各界的49位代表,就教育变革背景下的未来教育发展走向进行了热烈研讨。

 中国孔子研究院杨朝明院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谢文郁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赫名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晓慧教授分别分享了“孔子儒学的人文精神”、“天命与教育”、“苏格拉底的遗产及其对现代教育的启示”、“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启发方法何以不同”。 未来教育既是技术驱动的教育更是植根传统,传承文化的教育,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东西方两种教育传统的起源,孔子和苏格拉底价值取向、教育理念及其对现代教育的启发,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共鸣。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主编钟晓流阐述了智慧校园的的框架标准,介绍了智慧校园的典型方案。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罗清红院长结合成都数字学校的实践,分析了教育大数据在未来学校的应用模型。国家开放大学单从凯教授结合其所领导的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在微课制作、慕课建设和虚拟实验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指出了未来教育“可视化与数字化”特征。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从学习空间设计和学习方式变革的视角向与会代表描绘了未来学校的模样,强调了未来学校的“个性化”特征。

 除了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外,论坛还邀请到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分享各自的最新技术和最新方案。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王亚飞总工程师分享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探究、用数据创新的理念,介绍了科大讯飞在区域教育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实践。北京传奇华育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丁喆总经理在分享了如何理解学习者和如何理解教育资源后,着重分析了教育资源智慧化的核心应用。

1D2B8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一场形式新颖、视角多元的跨界圆桌论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南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丁卫泽教授、烟台市教育技术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姜静副主任、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刘晓昶校长、山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赵建民教授、东师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王立平副院长、台达电子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蔡其金、北京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李颖莉总监分别就如何回应钱学森之问、教育信息化前景、教育技术工作、未来学校建设、中外教育传统等议题阐释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最后,中央电化教育馆刘雍潜研究员梳理了大家的观点并做出了精彩的总结。

编辑:秦欢    责编: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