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陶侃主编作《人工智能时代的新视野与新选题》学术讲座

发布: 2017-11-29 浏览:

 


研究院讯(记者:师丹慧  摄影:雷晓霞)1128日下午,《远程教育杂志》(CSSCI)执行副主编陶侃应邀做客“中国教育大数据高端讲堂”,做“人工智能时代的新视野与新选题”的精彩讲座。


陶侃主编从年度热点话题“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说起,指出我们正在步入与“人工智能”共存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人工技能的加速发展态势提供了奔驰的场地和环境,看图识图、人机对话、智能翻译、自我学习等技术的出现无不体现着其爆发性的增长。

他认为,AI如同工业时代的“电”,在各个领域的依存度不断上升,甚至长远来看有着取代人工劳作的趋势。在这样的全新场景下教育的反思显得尤为重要。“今天的教育大数据服务价值体现在聚焦、诊断、服务于‘人’学习全过程,在于促进每个不同学习者的学习绩效”。

讲座中,他着重就“将人工智能教育提升到国家层面”的具体化落实,分析大数据的学习分析技术、智能化交互式学习环境、智能终端教与学的应用、可视化技术的教育应用以及跨媒体和区块链等相关论文选题,并就如何撰写有深度的论文为在座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谭维智教授主持讲座,并作了点评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