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项目

首 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项目 > 正文

教学实施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

发布: 2017-04-21 浏览:

项目负责人
王焕霞,博士研究生、副教授
项目名称
教学实施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一:教学实施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第一,基于文献研究的结果,整理出评价指标体系初稿,编制成一致性评价指标(专家咨询)初步问卷,组成专家咨询小组,选择专家主要考虑理论研究界和教学实践界的结合,经数轮专家咨询施测,建构评价指标体系。
第二,依据该指标体系,分别编制中学教师和中学生对“教学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评价指标”重要性的观点调查问卷。通过实证研究,既调查中学师生对各级评价指标重要性的意见,也检验该指标体系的信度,并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交互检验指标体系的效度。结合以上研究,对指标体系做最后的修订,确定最终的评价指标体系。


研究二:教学实施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评价指标体系之指标权重构建
依据最终的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模糊层次分析法的要求,编制评价指标体系权重问卷,邀请专家咨询小组成员对各级指标权重作出判断,并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的计算方法,求得最终的评价指标体系的权重体系。


研究三:评价指标体系的实践运用研究
在构建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以物理、数学、化学等学科为例,结合学科特点,对普适的指标体系进行修正和细化,并分析学科教学实施的关键环节(教材、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价等)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通过实证研究,既调查学科教学和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程度,又进一步检验评价指标体系在实际应用中的可靠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