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项目

首 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项目 > 正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研究

发布: 2017-04-21 浏览:

项目负责人
齐军,博士、副教授
项目名称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

1.理论准备
本部分主要对本课题研究所涉及到的社会资本、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空间正义等相关概念进行厘定与解读,对概念间的关系进行全面分析。

2.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现状的分析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以公平与正义为核心精神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教育一体化。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问题的审视刻不容缓。本部分内容主要是通过数据统计、实践调查、个案分析等方法来对当前我国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的现状进行深入分析。

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具体问题的解析与反思
在对现状进行总体分析的基础上,本部分内容着重从公共教育资源的供给、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城乡教育一体化等具体的层面入手,针对所产生的具体问题进行详尽的解析与反思,以便厘清原因,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所在。

4.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如何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提出对策建议
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实现需要在资本、政治、权力、既得利益者、弱势边缘群体等之间达到一种动态平衡,需要对空间原有利益、新增利益在不同地区、不同参与者之间进行重新分配,还需要从政策、制度、文化、观念等方面加强建设来维护和巩固空间正义的成果。本部分内容将就城乡教育资源配如何走内涵式均衡配置展开全面分析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