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项目

首 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项目 > 正文

地理学视域下的教育均衡研究:理论与实证

发布: 2017-04-21 浏览:

项目负责人
吕晓,博士、副教授
项目名称
地理学视域下的教育均衡研究:理论与实证

研究内容

本项目旨在通过文献分析,构建起教育均衡的地理学研究的理论框架体系,厘清教育均衡的地理学研究的重点领域;在此基础上,以山东省为实证案例,对山东省教育均衡问题及教育资源配置效率问题开展多尺度评估及影响机理分析,进而提出解决教育不均衡问题的调控路径,丰富教育均衡问题的案例与实证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地理学视域下教育均衡研究框架体系的构建
以教育均衡问题为核心研究主题,通过文献梳理,以教育学、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方法为基础,构建起教育均衡的地理学研究框架体系,基于“格局与过程-响应与机制-模拟与预测-管理和调控”的逻辑思路,厘清地理学视域下教育均衡的主要理论基础、研究内容和技术方法体系,初步形成教育均衡的地理学研究框架体系,重点选取教育均衡多尺度评估与影响机理分析,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测度与影响因素分析及教育均衡的优化调控作为教育均衡研究方向。

(2)教育均衡的多尺度评估与影响机理分析
以山东省为案例地,从教育环境、教育资源、教育机会和教育质量四个方面入手,科学构建四位一体的教育均衡评价指标体系,选取多种定量分析方法,以县域为研究重点,从市-县-乡等多尺度对山东省教育均衡状况进行定量分析,采用GIS空间分析技术深度刻画山东省教育均衡的时空演化过程,在此基础上,对山东省教育均衡时空演化过程的影响机理深度剖析,科学预测与模拟山东省教育均衡的未来演化趋势。

(3)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测度与影响因素分析
教育资源配置是教育公平的关键,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劣对于教育均衡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研究也是教育均衡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山东省县域尺度为研究单元,基于教育活动的投入产出要素,科学甄选教育资源的投入产出指标,构建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测评体系,采用数据包络分析与随机前沿分析方法定量测度山东省教育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对影响教育资源配置效率的因素深入解析,明晰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改进方向与重点,为教育均衡的实现提供支撑。

(4)教育均衡视角下的教育资源优化调控研究
通过对山东省教育均衡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从多元主体角度对山东省教育均衡实现的管理调控机制开展深入分析,厘清多元主体视角下山东省教育不均衡格局的生成机理。在此基础上,开展情景分析,从教育均衡视角出发,针对性的提出实现山东省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调控路径与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