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 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正文

“大数据公开课”:宋述强副主编《教育课题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

发布: 2017-09-11 浏览:

 

讲课时间:2017年9月13日15:00-17:00

讲课地点教育大数据研究院201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听课。报名人数若超出报告厅容纳人数,按照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的顺序依次优先安排。

专家简介

宋述强,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理工科委员会副秘书长,从事创客教育、MOOC、翻转教学等方面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最近三年主笔《2015中国创客教育蓝皮书》和《中国教育信息化智库ET3报告(2017)》,为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中国专家组成员。

讲课大纲

一、教育研究的范式方法
本部分探讨教育研究中不同的范式方法,包括思辨型研究、量化研究、质性研究、行动研究、混合型研究、设计型研究的异同与应用场景。

二、学术论文写作与评价
本部分具体分析学术论文的组成结构,探讨学术论文题目的提炼、摘要的表述、关键词的选取、引言的作用、行文的逻辑结构、结果结论与讨论总结的角度,以及图表和参考文献的注意要点等。

三、学术写作的三件法宝
本部分介绍有助于研究者进行知识管理和学术写作的三类信息技术工具,即文献管理工具、知识图谱工具和思维导图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