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作学术讲座

发布: 2016-08-21 浏览:

研究院讯   8月17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2011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辛涛来访,受校长、研究院院长戚万学委托,副校长张洪海会见辛涛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张洪海转达了戚万学校长的问候,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团队打造等方面情况,表示学校当前正深挖六十余年办学积淀,抢抓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厚植学科、科研等方面办学特色优势,不断提升学校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张洪海代表戚万学校长介绍了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相关情况及重大项目协同创新建议。

辛涛赞扬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子家乡办学取得的办学成就,对学校抓住双一流政策机遇和大数据时代机遇,积极增创办学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学科、科研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

座谈后,辛涛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国家战略实施及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的背景,以大数据与教育质量评价为主题,从教育评价面临的时代挑战、新评价观念与模型、建立服务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评价云、基于学生表现的大数据挖掘四个方面做了学术讲座。辛涛认为,信息化催生了大数据时代,落实“学生发展——教育质量的核心”的国家教育要求,应充分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实现数据驱动管理,进入教育评价云时代。辛涛以音乐素养的电子化测试、作文自动化评分、对学习过程数据的深度挖掘、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政策分析为例,介绍了基于学生表现的大数据挖掘与评价模式,以及教育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经验做法。

社会科学处处长胡钦晓参加会见并主持讲座,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行政主管孙祥广参加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及济宁、枣庄部分中学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编辑:宋小平  责编: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