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部署推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研究

发布: 2016-02-29 浏览:


研究院讯(记者 孙祥广)2月28日下午,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邀请部分研究人员召开论证会,就研究院开展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研究进行研讨。

校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戚万学对研究作出批示,提出“三个服务”的总体要求:一是服务学校办学提升,以协同创新为宗旨,整合打造有创新力的研究团队,凝练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培育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使学校学科、人才和研究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为学院、学科和教师成长服务;二是服务高端智库建设,突出大数据的创新和前沿应用,探索高效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研究成为研究院创业、创优、创牌的“先行区”;三是服务山东教育大局,要针对关系教育质量提升的普遍性、关键性及热点性问题,提出符合山东教育实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解决方案,为山东教育事业作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研究机构定位、运行架构和模式、研究选题及优势打造、预期目标成果、研究团队组建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有研究人员认为,研究宜立足学校现有的优势研究资源,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有研究人员就研究方向的选择、运行模式的探索等问题,结合国内同类研究机构的经验提了具体建议;有研究人员就监测标准、取样方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成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研究机构,有助于学校相关研究资源的整合,为协同创新搭建了新的平台,将在创出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研究品牌,提升研究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宋小平   责编:孙祥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