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 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领衔发起《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促进计划》

发布: 2016-02-21 浏览:

研究院讯(记者 孙祥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1月28日在京举办“中国教育大数据专家论坛”,曲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戚万学代表发起单位宣读《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促进计划》,标志着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有了“路线图”。

曲阜师范大学、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山东教育科学研究院、淮北师范大学、中国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等单位或所属相关机构,十余家联合发起单位共同启动该计划。

      这项计划旨在“以大数据驱动教育改革创新”,实施六大行动:“战略引领行动”将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制订教育大数据发展推进战略;“1+x协同创新行动”致力于推动教育大数据开放共享,建设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教育治理+大数据行动”着力围绕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强化教育治理的前瞻研究和对策研究,打造若干个大数据教育特色研究基地;“大数据人才培养行动”瞄准研究大数据人才培养的个性化标准体系,探索与社会需求对接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基金筹措行动”将资助建设基础数据库和云平台,支持建设硕士博士工作站和联合培养研修站;“高端研讨行动”将举办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论坛,打造专家研讨、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和促进合作的平台。
     会议确定2016年下半年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第一届“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论坛”,届时一并举行“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揭牌仪式。

     曲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戚万学表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已发布教育舆情热点及大学声誉指数研究的成果,今后还将瞄准教育政策研读、教育绩效评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学治理、社会教育、招生考试、学生健康等主攻研究方向,短中期内陆续推出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多项成果。

      戚万学同时表示,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坚持“关注未来的理想情怀,体察现实的大众视野;基于理性的专业探索,秉持道德的本真研究”的基本价值观,依托地处孔子家乡的曲阜师范大学,将以创新、创优、创牌为方向,努力成为中国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前沿探索者。 

(编辑:宋小平   责编:孙祥广)